第A03版:国门内外

祝福你 我亲爱的祖国

国庆观礼侨胞深情感言

国庆佳节,举国欢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田侨胞受邀汇聚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10月1日上午,应邀参加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礼的青田籍华侨华人有180多位。他们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而骄傲,更憧憬祖国璀璨的未来。本期“国门内外”,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他们参加活动后感言(排名不分先后)。

徐松华(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我生于1948年。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我还是名学生。当时,校长给我们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史,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改革开放后,青田一部分人开始走出国门。我也于1984年离开家乡,远赴葡萄牙创业,后来转到西班牙创业,并创办了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担任会长。同时,为了发展西班牙的华文教育事业,在华裔新生代中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与其他侨领一起开办了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

这次是我第4次受邀参加国庆大阅兵观礼。再次来到天安门,心情格外激动。每一次受邀参加观礼都能感受到祖国比以往更加强大了。我能深刻体会到,中国的发展给海外侨胞带来了无限机遇,海外华侨华人的事业与祖国休戚相关。有一个强大的中国作后盾,海外的华侨华人才更有底气。所以,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昌盛!

郭胜华(法国海外省圭亚那江浙沪华侨华人联合会荣誉主席):

我离开家乡到海外创业已有40余年,这是第4次参加国庆阅兵式观礼。40多年来,我看着家乡越来越美好,祖国越来越富强,也深刻体会到了“国强则侨强,国兴则侨兴”的道理。与此同时,也感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只有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才能实现个人最大价值。只有祖国强大,海外华侨华人的个人机遇才会更多。所以,我愿以己之力,尽己所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季志海(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主席):

金秋十月,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我应邀赴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激动之情难以形容。70年,对于个人而言,几乎是一生;对于新中国来说,却是栉风沐雨,历经沧桑后又一个崭新的开始。70年来,中国奇迹举世瞩目,也令全世界每一位中华儿女们振奋不已。“人情重怀土,故乡安可忘”。在海外漂泊多年以后,我把事业的重心转回国内,因为我深信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值此举国欢庆之际,请允许我献上一个海外游子最诚挚的祝福,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明天越来越好!

傅旭敏(欧洲华商会会长):

在天安门广场阅兵现场,我们看到了,徒步方队气势磅礴,步伐铿锵;装备方队威风凛凛,铁流滚滚;空中梯队气势如虹,鹰击长空……这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侨华人无不屏息凝神、热血贲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在此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叶碎永(巴西青田同乡总会会长):

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国庆大阅兵,那种激动、兴奋和震撼让我难以言表。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70年沧桑巨变,70年苦难辉煌,我们为生在盛世而感到自豪骄傲。新中国70年发展给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带来了阳光雨露。国之盛庆,与有荣焉!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在海外永远有着最炽热的“中国心”。我心中的中国梦就是衷心希望祖国各族人民和我们海外华侨华人一同携手,凝心聚力,共同发展,共筑未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毛峰(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名誉主席、马德里华助中心主任):

在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非常荣幸能受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纵观新中国70年的历程,从以前的封闭落后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过程,这在人类发展历史上绝无仅有,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阅兵式上,我们看着气势磅礴的队列整齐划一地经过天安门广场,只能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作为炎黄子孙和龙的传人,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能够有如此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一定可以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祝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祝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季永灵(乌干达中国社团联合会会长):

我已是第3次受邀来到北京天安门,参加国庆阅兵式观礼。能受邀回国参加国庆观礼,是国家给海外侨胞的崇高荣誉。在观礼台上,我心里特别激动,可以说是心潮澎湃。习近平主席的那一番话,到现在还在我耳边回响,他说,“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听起来非常给力,非常提气。那一刻,作为中华儿女,我由衷地自豪。祖国越强大,我们这些远在海外的游子的“腰杆子”也越硬!祝福伟大祖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乘风破浪,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勇往直前!

徐小林(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会长):

这是我第一次受邀参加国庆阅兵式观礼,内心无比激动和震撼。作为长期旅居海外的华侨,我也算是一名奋斗在海外联络联谊工作战线的老兵,一直致力于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工作,并积极在住在国开展各种联谊和爱国宣传活动,加深广大留学生、企业家的爱国爱乡情怀。这次阅兵结束后,我会把观礼图片、视频整理后,作为一个非常好的宣传资料,向国外的友人展示祖国的强大与繁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夏廷元(欧洲青田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比利时青田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

我在1966年就离开了家乡,离开了祖国,到比利时打拼。三年多后,我在距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约70公里的小城蒙斯开设了一家中餐馆,那时中比尚未建交,我把餐馆的名字取名为“新中国餐馆”,寓意“在海外永远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我曾受邀参加过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60周年的大阅兵,及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观礼,再次受邀观礼,心情更加激动。每次观礼都有新的感受和收获,看到中国一步步发展壮大,侨胞在海外更有底气。

杨小爱(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永久名誉会长):

我23岁就离开家乡,漂洋过海到德国创业,至今已近30年。30年海外生活,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而身在海外,也让我们这些华侨华人对祖国的发展有着深刻体会。比如,2016年厄瓜多尔地震时,祖国第一时间派出了大量志愿者前往援救。在那场地震当中,华侨华人在厄瓜多尔非常恐惧,最让人安慰的是祖国派了很多志愿者,我们非常感动,强大的祖国给我们带来了一种脊梁骨挺起来的自豪感。这次是我第2次受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我们是祖国繁荣昌盛的受益者,搭乘了发展快车。祖国落实了各项侨务政策,维护了侨胞权益,凝聚了侨心侨力。海外中华儿女将更加团结,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孙少荣(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

虽然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是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但是当我们回到祖国,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时,还是感到非常震撼。此次回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有幸与亿万同胞同享伟大荣光,我深感自豪与荣耀。祖国壮丽7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我坚信,中国梦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伟大的人民和谐共荣,幸福安康!

郑秀琴(意大利华侨华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我作为一位海外侨胞代表受邀来京参加国庆观礼感到非常的荣耀。当看到代表了中国国防尖端技术的重大突破,将为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强大战略支撑的受阅装备,我们激动万分,心绪难平。阅兵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正气、硬气、帅气和底气。身为华夏儿女,我们备感自豪。“正义必胜!”“人民必胜!”“和平必胜!”当我们听到三句话时,热泪盈眶,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中国您好,祖国万岁!”我们6000万海外侨胞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卓旭光(法国华商会会长):

这是我第2次受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能够坐在阅兵观礼台上亲眼目睹,亲身体验,真实地感受祖国的强大,我感到无比激动。中国今日的国威值得我们每一个海内外中华儿女自豪。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将继续为祖国美好的明天作贡献。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乐业!

宗玮勇(捷克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天安门喊出了这三句话,我们这些在现场观礼的海外华侨华人听到后,都非常激动,非常自豪。

70年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祖国的每一次进步,每一点发展都鼓舞着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在海外克服困难、积极发展事业的同时,更要关心支持祖国的发展,坚定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积极促进中外友好来往,为中华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最大的靠山!

尹霄敏(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主席):

我已经多次受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感觉一次比一次激动。当阅兵式现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队列、一辆辆重装前行的装甲,气势豪迈地经过天安门广场,我相信全体中国人和我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激动、振奋、心情澎湃。70年来,祖国越来越强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作为华侨更是越来越觉得幸福和自豪,正如习主席所说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愿同祖国一起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陈仲伟(意大利威尼斯地区华侨总会会长):

我记得我出国前,周围人很多都还在为温饱问题发愁,最高兴的就是过年能穿上一套新衣服。你看现在,街上到处都是中高档轿车,一家还好几辆,真的完全不一样了。随着祖国的强大,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地位不断提高,更加有底气挺胸抬头。这次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心情很激动。中国70年高速发展被世界称为奇迹,我深感骄傲。身处这样一个辉煌的时代,我倍感幸运。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祖国今后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本报综合

2019-10-10 国庆观礼侨胞深情感言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16524.html 1 3 祝福你 我亲爱的祖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