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真情服务解难题 仁宫乡纪委助力农户复耕复产

梅农正在对杨梅树进行修剪整枝

近日,在仁宫乡孙前村杨梅种植基地里,微红的杨梅花开在枝叶间,梅农们正忙碌着修剪整枝。看着一株株开花的杨梅树,县鑫淼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建伟满心欢喜。

而在半个月前,徐建伟却是忧心忡忡。以往,杨梅树的修枝剪枝、施肥等工作需要雇人员在初春完成。“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附近村庄流动少,劳动力欠缺,面临着雇工难的问题。”徐建伟告诉记者,杨梅春季管理中整枝至关重要,能调整杨梅树生长与结果的关系,不做好,就会影响杨梅的产量。

在仁宫乡,愁的不止徐建伟一人。杨梅产业作为仁宫乡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近12000亩,杨梅年产量800余吨,年收益1200万元。可以说,杨梅产量成为了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针对杨梅种植大户雇工难的问题,仁宫乡纪委督查组积极宣传招用低收入农户,解决了种植户雇工难和低收入农户增收问题。此外,仁宫乡纪委督查组还及时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协调解决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难题。

仁宫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留津静介绍,近几年,高山蔬菜的种植以及草莓、葡萄、红心柚等水果基地的开发和管理,使该乡特色农产品形成了规模效益农业。为解决复耕实际困难,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梅农和其他果蔬农户的影响及损失,乡纪委督查组成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多次来到田间地头走访杨梅和其他果蔬种植大户,向农户了解春季农业生产情况和困难,帮助农户解决难题,确保农业生产平稳有序。

“目前,仁宫乡的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已经稳步推进。一是推动和落实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来乡指导春耕复耕期间相关防疫要求和任务,以及其他相关技术的指导;二是强化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相关资金的补助落实;三是针对农户的需求,增强对操作道以及机耕路等相关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相关资金补助发放政策。”留津静介绍,接下来,销售的准备工作也会继续跟上,加大服务力度,精准服务农户、基地的需求,加大对杨梅和其他果蔬产品的宣传力度,确保产销无忧。 徐佳佩

2020-03-27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59230.html 1 3 真情服务解难题 仁宫乡纪委助力农户复耕复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