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严厉打击倾倒事件 全力捍卫绿水青山

多部门结合工作职能 深入调查处理倾倒淤泥事件

本报综合 自本报连续报道一批浙C牌照大卡车来青倾倒淤泥的事件后,引起了我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段时间,县人民检察院、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深入调查、处理倾倒淤泥事件。

昨日,记者从县水利局了解到,近期,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不断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特别是夜间对浙C牌照大卡车来青的跟踪巡查,分别在4月13日、14日跟踪到2起浙C牌照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倾倒泥土的事件,案件已在调查取证中。截至目前,已扣留涉嫌非法弃渣车辆十余辆,作了取证调查笔录20余份。下一步,也欢迎广大市民积极监督此事,一旦发现情况,可拨打12345或18157280873举报。

根据前期调查情况,为进一步推进问题处置,4月13日,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向县水利局、鹤城街道、瓯南街道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上述单位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非法倾倒淤泥的行为,对非法倾倒的淤泥进行清理。

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获悉相关消息后,负责公益诉讼的第五检察部第一时间派员和青田传媒集团等部门取得联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并于4月8日正式介入调查,赴案发现场勘察。接下来,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跟进事件的后续进展,继续以“两山”理念为引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以司法之盾护佑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青田。

除此之外,县环保局也已经对查明的10多个点位的淤泥进行了采样送检,等待后续的检测结果。县环保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县倾倒的淤泥情况主要是新闻曝光的建筑工地淤泥,有些人员在疫情管控期间通过这种手段谋利。针对建筑工地淤泥,执法人员已多次前往温州溯源追查,将线索通报至相关部门;现阶段他们正在开展砂石料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在做好源头管控,要求企业闭环管理砂石料污泥,从企业出厂至处置单位,建立台账,责任到人。

相关链接:行政公益诉讼是指检察院认为行政主体行使职权的行为违法,侵害了公共利益或有侵害之虞时,为维护公共利益,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

2020-04-17 多部门结合工作职能 深入调查处理倾倒淤泥事件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66814.html 1 3 严厉打击倾倒事件 全力捍卫绿水青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