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策划

石上绣花演绎“红色故事”

今天是2020年7月1日,是党的99周岁生日。99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99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从1921到2020,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始终铭记“红色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创建了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而我们青田的石雕艺术家们,则将自己的“红色情感”一凿一刻地倾注于“石头”上,让“红色石头”向大家演绎一段段“红色故事”。

□ 文 张晶晶 摄影 张永益

以红色经典作品激发时代共鸣

在叶品勇石雕艺术馆里,放着多件以“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石雕作品。其中,《喜迎红军》《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这两件红色作品更是被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叶品勇摆在了展厅的显眼位置。

叶品勇说,在漫长的石雕作品创作中,他一直在想,有没有一种题材,能让观赏的人慢慢回味。文化是经过漫长时间筛选后留下的精华,也是最值得慢慢品味的,而红色文化是最能够激发时代共鸣的。因此,近几年来,他一直潜心阅读一些红色故事、红色诗词,并在深入了解红色故事、诗词后,进行提炼总结,将自己的“红色灵感”寄托于红色石雕作品中。

“这块石头,以红色为主调,并且伴有灰色、白色、棕色等色调形成过渡,色彩非常丰富,我拿到手的时候就琢磨着表述什么样的红色故事,然后就想到了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这首词。”谈起《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这件作品时,叶品勇说,他想通过祖国大好河山这一自然美的艺术形象,表现出社会美的内容。他还介绍,在作品的前景里,他增加了“房屋”这个“人家”的概念,作品的后景又是层林尽染的红山,代表党,表达出“党就是我们群众的靠山”这一层意思。

“因意施艺”赋予石雕作品“红色灵魂”

最近,李德工作室的展柜里,摆上了一件新作,与他之前创作的“稻鱼共生”“白菜”“五谷丰登”等作品不同的是,这件作品不仅展现出了匠人“因材施艺 依色取俏”的工艺,还通过“因意施艺”,给石头赋予了“红色灵魂”。

“这件作品刚‘出炉’呢,这是我第一次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石雕创作中。创作中,让我更加意识到石雕创作还可以‘因意施艺’,这何尝不是一种创作上的‘红色力量’。”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德说,其实他拿到这件作品的原石已有好几年。去年偶然间,同友喝茶聊诗时,友人念了《沁园春·雪》这首词,让他顿生创作灵感。

“你看,整个作品最上方刻有白皑皑的雪山,山脚下有一群牛羊,正在啃吃着青草,正面那处色泽就像是雪山上融化下来的一条气势磅礴的冰河,呈现的就是一个北国风光的样貌。”李德介绍,在河的左下角他还浮雕了秦皇、汉帝、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河对岸的右上角精心浮雕了青壮年时的毛泽东,身披风雪大衣、正俯瞰苍茫大地。

“在我的理解看来,这首词展现出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表现出了一种昂扬的斗志,也表达了建国立业的英雄人物,就是今天的党和人民群众。”李德说,他也想通过这件作品所蕴含的“红色精神”,激励自己,不忘石雕创作的初心,牢记石雕匠人的使命,寻找创作突破口,让石雕作品更有内涵更有“精气神”。

追忆峥嵘岁月创作更多力作

浙江玉石雕刻大师张建荣的石雕作品多以人物为主,在众多的人物作品里,他的心头爱便是《峥嵘岁月》这一作品。

党旗在空中飞扬,高大的山峰在身后静静矗立,作品中虽仅以寥寥数人表现战斗场景,却以小见大,以局部有力的画面突破视觉界线,让人感受到千军万马英勇向前,顽强战斗在崇山峻岭之间,展现了壮观的场景和英雄的气魄。

“你看,虽然只刻了三个红军以及两个农民,但他们脸上的神情都是坚毅的,拳头都是有力的,身体都是向前冲的一个状态,这样子能够让观赏者直观地感受到红军和农民一起战斗,实现革命胜利的一个场景。”张建荣说,正是我们的党带着群众革命的那段峥嵘岁月,铸就了光明的今天,让他在这个时代里,从事自己最喜欢的艺术行业,安心创作,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满足。如今,祖国繁荣昌盛,经济迅猛腾飞,事业蓬勃发展,文化百花齐放,但却也需要我们忆往昔峥嵘岁月,继续“不忘初心 奋发进取”,谋今朝时代新篇。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接下来,他还会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更多的“红色作品”,在向党献礼的同时,凝聚石雕行业的“红色力量”,唱响文化自信。

2020-07-01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92315.html 1 3 石上绣花演绎“红色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