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要闻

共圆安居梦 踏实奔小康

祯埠镇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尹宇晓) 近日,在祯埠镇岭下村,低保户饶绍山与工人们一同修缮着自家危房,拆掉了摇摇欲坠的土墙,换上了结实牢固的水泥墙,再过不久,饶绍山就可以住进新家了。

饶绍山是岭下村一名低保户,所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摸排到这一情况后,村干部第一时间腾空房屋,要求他对自家危房进行拆建。然而,出于对改造资金、建造材料、劳工雇佣等一系列问题的担忧,饶绍山对房屋拆建一事迟迟不愿付诸行动。

在找到问题症结后,村干部立马行动,针对饶绍山担忧的关键问题逐一商讨对策,成功解开了他的心结。改造资金不足,就择科学安排、精打细算出一个最节约的拆建方案;建造材料昂贵,就把能用的老建材先用上,然后四处跑市场,帮忙寻找最实惠建材;招不到建筑工人,就主动对接村民上门施工,同时,发动村里的志愿者上门帮忙……在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目前,饶绍山家的危房拆建即将完工。

“对于危房改造户的抵触心理,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最大的理解,尽可能解决他们所担忧的问题,才能真正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岭下村党总支书记饶文军说。据了解,岭下村此次列入治理的危房共有5户,其中已完成治理3户,剩余2户正在治理中,预计8月5日前可完成治理改造工作。

今年以来,祯埠镇在统筹推进“三改一拆”“美丽城镇”和危房治理改造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聚焦低保、散养五保、贫困残疾、低保边缘等4类农村困难家庭,开展走访核查,共排摸出需治理的危房43户,并精准落实“一户一方案”修缮政策,强势推进专项工作。截至7月28日,D级危房已完成治理4户,正在治理9户,C级危房已完成治理9户,正在治理21户。

祯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工作内容,下一步,祯埠镇将继续锚定“一户不落、动态清零”的工作目标,科学施策,抢抓进度,让困难群众尽早实现“安居梦”,踏踏实实“奔小康”。

2020-08-03 祯埠镇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36411.html 1 3 共圆安居梦 踏实奔小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