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要闻

《2020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发布

青田多项效益指数上榜

本报讯 (记者 夏昕怡) 近日,《2020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发布,其中,青田在10项评选分析中,足足有6项上榜,成绩喜人。这一项项的荣誉,折射出我县在积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有效整合气候资源和提升旅游品牌价值上的显著成果。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中国气象局气候标志首批品牌活动之一,《2020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以2016—2019年创建并复查合格的114家中国天然氧吧地区为研究对象,对其品牌效益表现、旅游热度、旅客需求、舆情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并重点关注了新冠疫情期间的游客行为特征。青田于2019年凭借优良的自然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等诸多优势,成功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此次,我县在《2020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中的多项评选分析中,斩获6项。其中,品牌效益指数排行榜的综合效益指数第19位、生态效益指数第2位和社会效益指数第7位。“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益指数”是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大维度,综合评价创建地区的品牌效益表现。

与此同时,在中国天然氧吧传播声量榜TOP20中,青田的传播声量为2104,位列第4。传播声量是指以中国天然氧吧为关键词在全网网页、微博、微信、头条、客户端、电子报刊、论坛七大平台上的信息检索总量。而在国家级媒体声量榜中,我县的排名也不容小觑,位列第3,受到了国家级媒体的广泛关注。此外,我县还获得了2019年度旅游人气氧吧第8名的好成绩。县气象局负责人表示,“绿皮书的排行,助力青田县旅游品牌宣传推广,宣传青田、宣传青田生态。如传播项,得到了传播大数据的印证。”

近年来,我县倍加珍惜生态优势,积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及“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成功创建浙江省省级生态县,创成鹤城街道、山口镇等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夺得“大禹鼎”。

2018年青田“两山”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36位,位于全市第一。建立了三个负氧离子监测站:县城监测站、石门洞监测站和千丝岩监测站。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挖掘我县的生态气候资源,搜集大量富氧离子数据,提炼我县生态优势。我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旅游产业,按照一个绿心、三大组团、两江四带六通道的布局,致力于打造一个山清水秀、生态宜居、具有浓厚侨乡风情的现代化滨江城市。

“接下来,我们将有效整合气候资源,助推国家气象公园建设,推动气候产品价值实现与转换,提升旅游品牌价值,围绕‘丽水之赞’寄予的使命任务,奋力跑出高质量绿色发展加速度,全力创建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区。”县气象局负责人说。

2020-11-30 《2020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发布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65325.html 1 3 青田多项效益指数上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