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综合新闻

抱团合作强村项目 实现“1+1+1>3”

船寮镇三和村并村齐心绘就“消薄”新图景

抱团合作强村项目 实现“1+1+1>3”

本报讯 (记者 叶春笼 通讯员 王旭宇) 近日,在船寮镇三和村,满满当当的稻鱼米装满了整个仓库,弥漫着浓浓稻米香的小村庄引来了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行上门收购。“在上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我们通过抱团合作试试稻鱼米项目,如今实现了‘1+1+1>3’的叠加放大效应,‘消薄’工作取得的成效非常好。”三和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郑崇平说。

三和村由叶庄村、章庆村、石头村3村,于2019年合并组成。在成立前,由于各个村的农田及农业项目分散,形成不了规模,村里的村集体收入十分薄弱。自三和村成立后,村两委干部通过调整优化,围绕“全力致富消薄 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立足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吸取原叶庄村成功经验,通过强村带弱村的形式,把所有分散项目集中在一起,实施抱团强村项目——稻鱼米基地。

“我们都是村里的老干部,最初以为三个自然村联合种植稻鱼米很简单,但实施起来才发现光靠我们是远远不够的。最终在县里部门、村里乡贤多方助力,最终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让这个稻鱼米扩建项目落地开花。”郑崇平说。

郑崇平介绍,他们先是联系红星水稻种植社,通过“农户+合作社”的创新模式,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后在县供销社的帮助下,与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购销关系,解决了销售渠道。除了叶庄自然村,另外两个自然村模式一直都是自产自销,村里的很多务农人员最初不愿意加入。但是在三和村村两委干部多次走访和劝说下,在多方的支援下,最终完成对村里300多亩农田进行流转及土地综合整治,不仅改变了原先单一的农耕模式,而且打造了全新的更大范围的稻鱼米示范基地。

三和村在土地流转完成后,通过叶庄村红星水稻种植社管理统一向县供销社购买种子,分发给农户种植稻鱼米,按照“五统一”的标准种植绿色生态的稻鱼米,而后由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合理的价格统一收购。截至目前,三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售出稻谷20万余斤,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这不仅让三和村靠“自我造血”能力成功“消薄”,也辐射带动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据了解,通过此次联合种植稻鱼米,村里很多闲置的田地“活起来了”,许多低收入家庭也“旺起来了”。村里不少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通过土地流转获得了一笔不小的收入。此外,红星水稻种植社的队伍也壮大起来,新增约40余人,在解决村里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为村里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种植稻鱼米的职业农民队伍。

船寮镇相关负责人说,三和村在县“五型分类、强村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下,充分发挥了自身农业主导型的优势,化散为整,持续推进扩大稻鱼米种植项目。截至2020年10月,三和村已经实现总收入2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目标。接下来,该村还计划利用土地轮种、联合养鱼等方式,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走在乡村振兴前列。

2020-11-30 船寮镇三和村并村齐心绘就“消薄”新图景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65362.html 1 3 抱团合作强村项目 实现“1+1+1>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