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综合新闻

打造生姜储藏洞 解决姜农后顾之忧

本报讯 (记者 舒旭影) 日前,巨浦乡徐山村的生姜储藏洞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施工人员在窖内设置防渗措施,保障储藏环境安全。

据了解,该项目面积约为250平方米,一座座姜洞分列于近3米宽的甬道两侧,能储放生姜8吨左右。当天,陆续有姜农将生姜搬运至洞内,将采收的生姜分层堆置洞中。“生姜入窖前需要进行严格挑选,剔除病变的以及受风寒的姜块。生姜不耐高温和低温,喜欢温暖、好湿润、怕干燥,最适宜的储藏温度大概在16-20℃。”姜农夏培进说,该项目的建成解决了村民生姜种植产业项目储藏问题的后顾之忧。

种得好,不如卖得好。科学种植是产出高品质、高产量生姜的根本,但科学储藏、把握市场是增收的关键。今年,巨浦乡深化西坑村“一亩田万元钱”的农业发展模式,发动徐山村村民种植生姜,以“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对生姜产业实行统一生产管理和订购销售模式。

“生姜储藏洞可以储放还没出售的嫩姜,和来年种植所需的姜种,采购商也可以在这里集中收购。”巨浦乡干部王振浩说,生姜储藏洞建成后,村民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储存条件对生姜进行统一储存,有效延长了生姜的保鲜期,能够处于市场的主动地位,解决了大面积种植的后顾之忧,对今后丰富生姜产业也有着重要作用。村集体出租生姜洞,还可以得到租金,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11-30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65363.html 1 3 打造生姜储藏洞 解决姜农后顾之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