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八一特刊

章冬友:“每一位退役军人都是我的战友”

人物名片

姓名:章冬友年龄:45岁

籍贯:青田县吴坑乡入伍时间:1994年退役时间:2011年现身份:中共党员,浙江正翼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部队,他立身为旗,赤胆忠心向人民。回家乡,他初心不改,从退役军人变身“制鞋匠”,奋战在艰苦创业第一线,为广大退役军人探索出一条自强不息的创业之路,在人生的二次启航中留下了一道精彩的航线。他就是浙江正翼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冬友。

退役不退志,情系家乡回乡创业

今年45岁的章冬友于1976年出生在吴坑乡下垟村,18岁时,出于对军营生活的向往,他参军入伍,成了一名报务员。

报务员的主要工作是担负部队通信联络任务,需要长期与数字和电码打交道,值勤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保密性。因为这样的工作性质,每天长时间“头戴耳机,手握电键,收发电报”是章冬友的工作常态。

“我们是最后一批学摩斯密码的报务员。”想起那段军旅岁月,章冬友记忆犹新,他说,报务员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一点差错,精力必须高度集中,及时准确收发电报。

17年的军旅生涯,章冬友不怕苦、不怕累,锤炼了铁一样的坚强,磨练了钢一样的意志。期间,他遵守纪律、团结同志、刻苦专研,凭借优秀的成绩,不仅入了党,还先后获得了优秀技术人员、军事训练优等奖项。

“家乡是我一直的牵挂,我始终怀有要为家乡做点什么的心愿。”2011年,章冬友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他放弃了优厚的安置条件,选择了最难走的自主创业道路。

在回乡创业的头几年,章冬友投资了一些项目,但是因为资金不足、缺乏经验等原因,这些项目都相继失败了。但章冬友没有气馁,他积极在失败中找原因,在困难中找方法,不断尝试新的创业路子。

“部队生活对我的影响很大。”这17年的军旅生涯不仅帮助章冬友磨练了顽强的意志,也让他将军人“不服输”的性格继续融入到自主创业中,这一份执著,深深影响着他今后的创业之路。

变身“制鞋匠”,带领退伍军人就业

有付出,终会有回报。2018年,章冬友吸取经验教训,与朋友一起合作,成立了浙江正翼鞋业有限公司,他也从一名退役军人变身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制鞋匠”。

章冬友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鞋子的生产、加工、制造、销售等外贸业务,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目前拥有2万平方的标准化厂房,3条领先的生产流水线,共有在职员工600余人,平均年产值可达7000万元,每年为当地政府创造税收400多万元。

从一名退役军人到现在的企业家,章冬友从未改变的是“军人情怀”。因为是军人出身,章冬友格外关注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对此,他在企业为退役军人设立了专门岗位,帮扶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实现就业。现在他的公司里一共有10多位退役军人,分别在各自擅长的岗位为企业创造着价值。

“每一位退役军人,都是我的战友。”提及为什么积极帮扶退役军人,章冬友更多的是感同身受,他说,自己是军人出身,更能懂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难处。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章冬友的企业受到了一定冲击,他也在积极寻求企业转型。他希望,企业能够由出口向内销转型,慢慢扩大企业规模,这样就能为更多退伍军人和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为家乡带去新的致富福音。

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章冬友也不忘回报家乡,积极从事慈善事业。无论是小到村庄修路、造桥,还是大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章冬友总会主动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初心。

“这17年的从军经历,是影响我一生的宝贵财富。”章冬友说,在未来,自己会一直延续军人身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特质,砥砺奋进、不断进步,努力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尹宇晓

2021-08-02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141886.html 1 3 章冬友:“每一位退役军人都是我的战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