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健康青田

祯埠一村民家中煤气爆炸受伤严重 疾控中心捐款献爱心

本报讯 (记者 舒旭影 通讯员 朱海博) “真的很感谢疾控中心同志们的爱心,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近日,家住祯埠乡岭安小区的“五保户”黄大伯家里燃气爆炸导致女儿受伤,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为他送上了3000元的捐款,黄大伯连连感谢。

黄大伯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在11月13日下午13:30,当时他正在上高一的女儿在家中做饭,突然家中传出“咚”一声巨响,现场一片火海,浓烟滚滚。在这次意外中,他乖巧懂事的女儿大腿大面积烧伤、头部出血,家中仅有的几件家具均被损坏、窗户全部振碎。面对这飞来横祸,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生活的困境,一家人几乎到了无家可归的境地。

与黄某结对扶贫的县疾控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得知消息后,大家内心十分沉重。

为了帮助他们减轻经济负担,党支部立即在中心微信群中发出通知,号召党员、干部献爱心,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慷慨解囊,共筹集资金3000余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向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切实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这次捐款既是一场强信心、暖人心的“扶贫行动”,也是一次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爱心行动”,也希望能够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随后,党支部还深入到黄大伯家中走访慰问,与黄大伯促膝谈心,细致了解他们的目前生活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等情况后,将这笔捐款送到黄大伯手中,并鼓励他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定生活的信念,勇于面对眼前的困难,积极渡过难关。

经调查,黄大伯家的这次事故源于管道密封不良发生煤气泄漏,进而导致煤气桶爆炸。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朱海博表示,液化气的密度大于空气,人站着的时候不容易闻到,一旦闻到了气味说明空气里边泄露的密度非常大了,所以特别容易发生爆燃。很多居民基本上都是发现泄漏了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去关阀门,往往在关阀门的过程当中会产生静电,或者产生火花引起爆燃。

朱海博提醒,一旦发现煤气泄露,第一时间应当打开门窗,把房间里的气体排出去,通风后再去关阀门。另外大家也可以在家中配备一个燃气报警器,少量气体泄露就会引发报警,避免悲剧发生。

2021-11-24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177759.html 1 3 祯埠一村民家中煤气爆炸受伤严重 疾控中心捐款献爱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