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瓯韵

乡村路上

■ 阿航

最近一年,我隔三岔五在一个叫仁庄的村子小住。晚饭后出去散步——人家总会说,走路呀。那就说成走路呗。村子三溪交汇,主干溪流岸边傍着一条省道,来往车辆自然多一些,不适宜走路。主干溪流左右插进的溪流,岸上同样傍有公路,不过乡村路上车辆少,我一般在这两条路上走路。

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我走到有石板桥的村子村口。这里是个分岔口,有条更见小的乡村公路往后山延伸,剩下的这条路仍旧沿溪流逶迤。我平日里走的是后山那条路,认为走有坡度的路对锻炼脚力或许要好些。这天我选择了溪畔的路,心想瞧瞧陌生的景色,有点变化吧。

穿过村子荡过山嘴,眼前排着一旧一半新旧两幢房子,有个男人撅着屁股在附近水沟里捣腾什么。这时凭空窜出三条狗,许是有血缘关系吧,全为乌黑身躯。我见到狗时,其中一条狗已咬了我几口,是那种撕咬,气势汹汹。我一直认为,对于这种家养的土狗,你不惹它、它是不会惹你的。但这回显然错了。我注意力在那位撅着屁股男人身上,捉摸他究竟是在摸田螺还是捉泥鳅呢,裤裆底下即钻进了狗。夏日里,我穿的是牛仔短裤,腿上即刻出现了带有齿痕的血印子。我大声喊叫,你的狗把我咬了!男人起身朝我这头看,说不会的,我的狗不会咬人的。我气急败坏嚷道,血都咬出来了,还不会咬人!男人慢吞吞走过来,嘴上说不会的,不会咬人的,随之喝斥了两句三头黑狗——那口吻,差不多是在调教自家调皮捣蛋的小孩。我几近于吼地嚷道,这片都乌青了,血星子冒出了哇!

男人蹲下见到我腿上的血印子,二话没说即用嘴吸那处伤口。我人站在路中央,被一个脑袋半秃的男人趴着吸大腿内侧,分外别扭。我心里头更多的是害怕,怕传染上狂犬症。我变了腔调嚷道,要是被传染上……我寻你算账……我自己都觉得自个有些失态了。男人吐出一口唾液,又趴上吮吸。我说算了,我打针去。男人站起说,可能那头母狗肚子里有小狗,脾气暴躁了,平时它不会咬人的呀。我没好气说,你这些狗要么缚起来(“缚”在本地方言中并非专指捆绑,有拴的意思),要么杀掉……你这样放任它们乱跑,是要承担责任的!男人说真的不会咬人的,只有过一次……上次做岩老司到我屋里被咬了,那是他进屋了哦,在路上走的人,从没咬过的。

我得抓紧时间去医院打针,不再与他噜苏,转身走人。他在我身后说,我患过小中风,不能送你……你叫车的钱我来付。我没搭理。他又高声追问,你是哪里的?我在此地属于来路不明的人,便随口说镇政府的。我倒并非想沾镇政府的光,只不过嘴巴上这么说顺口罢了。

连夜开车去了位于城郊的石郭医院。经检查,牛仔短裤遮住的地方还有一个血印子,且比露在外头的那个要大些,齿痕也更见深些。医师说,得打三次针,第二次间隔一星期,第三次间隔一个月。恰逢长春狂犬假疫苗事件披露出来不久,我不无担心地问医师,这疫苗针真的吧?医师道,这个批次不是从长春进的货。说实在话,我心里依然忐忑不踏实。这一系列的事,使得我心里窝的火,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第二天还是第三天傍晚,我在那条路上走路。男人的三轮机动车从后面过来,停在我身旁。我略微想了下,辨认出他即那位养狗男人。男人道,脚好些了吗?我昨天去镇政府寻你了,他们说没有个子长的人,说没人被狗咬掉……本地方言往往把人高说成人长,男人记住了我个子高的特征。我脸色不好看,听他如是说松弛了些许。我说医药费的钱得你付。他说应该的。我说一共三百块,发票在车上。他从裤袋里掏出一迭钱,嘴上说发票不用看了,要多给点的。我说我还从你这里赚钱哇。其实,我就是不说这句话,他也不会多给点的。他数钱的态度既严肃又顶真,一只手团住那迭钱,一只手递给我三张纸币。

过后有天走路在凉亭歇脚,几位村里人问起我被狗咬的事。我说这次的事情碰到我算他运气好的,换一个人恐怕没这么简便了吧。有人说,只赔三百块太少了。另一位说,三百块又不是赔他的,是交医院的医药费哦。又一位说,那误工费汽油钱总要给点的吧。我说一个农民,就不计较了。有人说,他钱有的,是养鱼专业户噢。不管人家怎么说,我这点觉悟还是有的:被狗咬了肯定晦气,心里老大恼火,但因此而多要人家几块钱那是不会的。

后来又与开着机动三轮车的男人碰到过几回。每次他均问脚好些了吗?我则问他狗缚起来了没有?他不是王顾左右而言他,就是说没关系的,它们不会咬人的。我气鼓鼓地说,我人都被咬了,你还说不会咬人,你那些狗迟早要闯祸的!有一次,我说你门口那条路,我买断了。所谓“买断”是本地话,意思是不再走了。他大言不惭说道,你干吗不走呢,只管走嘛。我说,叫你把狗缚起来,为什么就这么难?!他喃喃说道,狗要生小狗了,缚起来不好。

男人开机动三轮车是送鱼到镇上收购。有次他问我鱼要不要?我心想不吃白不吃,就叫他把鱼送食堂来。第二天一大早,我还在睡觉,他即提了七八条鱼交到食堂炊事员手上。大家说鱼好吃。我在心里说了句玩笑话:这可是我被狗咬换来的哦。

估摸一个多月后吧,我食言再一次走到那里。远远地看见那三条黑狗在田地里追逐,我这个从不怕狗的人不禁心里发憷。我从路旁操起一根梗豆杆,小心翼翼地往前走。但怎么逃的过六只狗眼哇,它们向我猛扑过来,汪汪狂叫。我用梗豆杆横扫一通,它们压根不当回事,分散开来发起进攻。那条怀孕的狗肚子已经很大,凶神恶煞地左冲右突。一慌乱,我大声喊道,你的狗又咬人了……屋子里没人出来,看来男人送鱼还未归呢。我且战且退,落荒而逃。

有天傍晚走路,天下起了雨。时值冬日,雨水非但把人淋湿,还冻得够呛。有辆车子驶来,我抬手拦车,车子毫不犹豫地直接冲过去。

雨越下越大,铺天盖地。一个人冒着暴雨走在野外的夜路上,凄凉的感觉都有了。虽然我不免觉得这有点矫情,但滋味的确不好受呐。又一辆车子驶来,我没抬手,甚至身子都没转过去看一眼。我已不抱希望,与其燃起希望而让希望熄灭,还不如莫叫希望萌芽呢。车子从我身旁开过去两丈路外光景,停下了。我半信半疑,对方按响了喇叭。我紧走两步,上了车。

我对车上男人说,刚才拦车人家没理,所以我不敢再拦了。男人说,我看雨下这么大……就停下了。男人拐了点路,送我到门口。

我平时手头放个笔记本,为记录写作素材或捕捉所谓的灵感火花的。2019年2月26日夜,我破例写下日常生活的一个片断:晚上走路,一直走到上彭山上只角一大屋,认出先前曾在这屋里吃过一顿饭的。回时坐外垟凉亭歇脚,准备做完自创的一套小活动回,见雨落下,便开步往回赶,但还是来不及了,雨越下越大,如落汤鸡。有车从后头过来,拦,人家不理照走。行至外头,又有车从后头开来,不敢再拦,怕再难受一次。车却停下,按喇叭。上车后心情愉快。这倒非说我避了雨避了冻缘故,而是让我体味到了人性的善良,使人温暖啊!

2019-07-16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4068.html 1 3 乡村路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