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近日,我县一男子自以为聪明,打起了“高利转贷”的如意算盘,最终“东窗事发”——

男子套取银行贷款放高利贷获刑

高利转贷罪,是指违反国家规定,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行为。近日,在青田,就有人自以为聪明,打起了“高利转贷”的如意算盘。他向银行申请贷款,再将这笔贷款以民间借贷的方式,加息转借给朋友,以谋取利息差。

黄某说,2016年10月,朋友吴某曾向他借10万元,但因自己卡里没有余钱,就从银行贷款了10万元,在把钱借给吴某时以1毛5的较高利息直接扣除了10天5000元,实际只给了吴某95000元。然而,吴某并未及时还清全款,在借款10天后,又给黄某转了5000元作为继续使用这笔资金的利息。此后,吴某在还清这笔钱后,又找黄某借了60万元,黄某用同样的方法从银行贷款高利借给吴某,从中吃高额的利息差。

这样的“无本买卖”,让黄某尝到了甜头。黄某便以此为盈利手段,如法炮制了一次又一次。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至2018年1月期间,黄某先后以自己购买石雕需要资金为由,从我县多家银行贷款12万元、10万元、30万元、50万元等,再以高利转借给张某、周某、吴某、潘某等人。除支付银行贷款利息外,黄某“空手套白狼”坐收418500余元。

最终,黄某“东窗事发”,因涉嫌高利转贷罪被县公安局抓获。

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银行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违法所得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高利转贷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依法予以支持。遂以黄某犯高利转贷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此外,追缴黄某的违法所得人民币44.26万元。

从银行贷款,然后转借给别人赚利息,这在民间其实很常见。为何,黄某却因此触犯了法律底线?县人民法院法官解释,高利转贷罪名的关键就是资金的来源是套取了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然后转贷给他人,获利数额又比较大。也就是说,取得银行的贷款出借给他人赚取利息差,达到一定数额就会构成犯罪。 章一聪

2019-10-10 近日,我县一男子自以为聪明,打起了“高利转贷”的如意算盘,最终“东窗事发”——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16522.html 1 3 男子套取银行贷款放高利贷获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