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广告

眼药水、眼药膏的正确使用方法

眼药水大家日常都会用到,在眼睛干、痒、红等不适的时候,人们都会去药店买支眼药水用一两次基本就缓解了。那么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或眼药膏呢?下面我带大家了解一下。

操作人员在使用眼药水或眼药膏前要洗手,让患者取坐位或仰卧位,如果其患眼上有分泌物,先用棉签擦去,选择光线适宜的地方,开始着手滴入眼药水或涂入眼药膏。

1、滴眼药水的正确操作流程:

嘱患者头后仰,眼向上看。操作人员用左手轻轻把患者的下眼睑向下方拉动,形成一个小窝,右手持眼药水摇匀后,将瓶口距患者眼睑1至2厘米处滴入1到2滴眼药水。

滴眼时动作轻柔,勿压迫眼球,滴液后让患者闭眼3分钟,不可眨眼,之后用棉签压迫泪囊部1-2分钟,将渗出物清洗干净。

2、涂眼药膏的正确操作流程:

操作人员左手分开患者的上下眼睑,右手持药膏软管,将药膏挤入其下穹窿部,药膏到位后嘱患者闭眼1到2分钟,之后用棉签擦去溢出眼外的眼药膏。

以下几点需注意:

1、分清左右眼,用量、用药次数、时间应按说明书或医嘱;

2、使用药水后,如果患者感到视力变差、痒或灼热、刺激等不适应的,需立即停用该类药水,必要时去医院就诊;

3、双眼同时点眼药水时,应先点健康一侧再点有患的一侧;

4、使用眼药膏前,为了保证干净无污染,需先将药膏挤去一小段。同时药膏会影响视力,在睡前用药为宜,或者遵医嘱;

5、同时使用眼药水和眼药膏时,应先使用眼药水再涂眼药膏。有些眼药水是以悬浮剂型做成,使用前要先混匀;

6、有些药水需要置于2-8℃的环境,有些需要将黑色袋子里避光保存,所以平时请勿放置于高温、高湿或阳光直射处;

7、未开封眼药水用前注意保质期,开封后发现眼药水颜色改变或浑浊沉淀物产生应丢弃勿用;

8、最后别忘了使用药水或药膏后,操作者要再次把自己的手洗干净。

瓯南街道卫生院 郑蕾梅

2019-10-10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16527.html 1 3 眼药水、眼药膏的正确使用方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