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非遗过大年”让民众感受更浓年味

吉祥喜庆的剪纸、小巧精致的绣花鞋、香气四溢的糖糕……1月18日,来自全省各地的30余位非遗传承人正在现场演示传统手工技艺,为当地百姓送上丰盛的“文化年货”。

在活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市民及孩子们现场进行核雕、刺绣、剪纸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孩子们手捧着糖人,一片欢天喜地。市民们在浓浓的年味中体验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收获了传统民俗文化带来的乐趣。

在体验互动区,更有青田石雕技艺、遂昌糖画、桐庐合村绣花鞋制作技艺等多个非遗项目,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体验参观。来自土库曼斯坦的Inna看到各式各样精美的桐庐合村绣花鞋后就被深深吸引了,并开始动手学习。因为Inna平时有缝东西的经验,所以经过简短学习在10分钟内就完成了小型绣花鞋鞋面和鞋底的缝合。看着自己的作品,Inna兴奋地说:“我以前只在电视和网络上看过绣花鞋,这次不仅看到了实物,还亲手参与了制作,真的太不可思议了。”面对应不暇接的中国美食美景和古老习俗,Inna连连感慨中国文化有着巨大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此着迷。

每逢新春佳节,肯定少不了剪纸元素。缙云剪纸的传承人刘夏英带来了众多剪纸作品,她还现场展示了剪纸技艺,纸与剪刀的完美交接展现了对艺术的独特感知,方寸之间的红纸在她灵巧的指尖瞬间变幻成一只只惟妙惟肖的小鼠,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一抹喜庆的色彩。“贴窗花是中国春节最传统的习俗之一。”她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居住环境发生了改变,贴窗花的人已经不多了,但这项艺术不能失传。参加这次展演,她希望能让更多市民尤其是孩子接触和了解这项传统艺术。

“都说现在‘年味儿’越来越淡,但看到这些糖画、剪纸,感觉‘年味儿’又回来了。”与孩子一起参加了侨乡过大年活动的市民王女士感慨道。她希望孩子们通过这些活动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过一个快乐的中国年。

舒旭影

2020-01-20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37378.html 1 3 “非遗过大年”让民众感受更浓年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