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来到青田就像回家

史蒂芬·昆茨勒

1月18日,在非遗过大年·2020年浙江“侨乡中国年”活动现场,一个个精彩绝伦的非遗节目陆续登场。而现场最浪漫的环节莫过于来自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医学院骨科专家史蒂芬·昆茨勒博士上台分享的他与中国妻子在德国相识、相知、相爱的故事,让大家在这个中国年中体会另一番美好。

在参加非遗过大年·2020年浙江“侨乡中国年”活动之前,史蒂芬·昆茨勒博士还前往小舟山感受了地道的过小年民俗活动。祭祀灶神、分压岁包、品尝特色美食……花样繁多的民俗活动让史蒂芬·昆茨勒博士爱上了中国年。“我昨天品尝了青田田鱼,觉得非常好吃。同时这里的过年氛围也很热闹,大家都很和蔼可亲,待人友善。”史蒂芬·昆茨勒说。

对于“中国洋女婿”史蒂芬·昆茨勒博士来说,中国年并不陌生,每年他的妻子都会在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有仪式感地置办一次晚餐,一家人共度中国年。每当那个时候,史蒂芬·昆茨勒的妻子总会烧一些中国特色美食,而史蒂芬·昆茨勒也会跟着一起制作。“在家的时候有一起做过豆腐制品,所以昨天在小舟山看到豆腐制品的时候就觉得很亲切。” 史蒂芬·昆茨勒说。

2019年,史蒂芬·昆茨勒第一次来到青田,他便被青田的风景和青田人深深地吸引。青田的山、青田的水,让他仿佛置身于德国家乡的莱茵河和奥登森林之间那片风景如画的土地。瓯江浩渺,莱茵河旖旎,太鹤山古松奇石,奥登森林苍翠延绵:形不同神却似。青田人的真诚谦逊、机智风趣都让他感觉到无比的惊喜和亲切。他想,这样的亲切感,一定是来自于侨乡青田的世界性和包容性。“上次跟这次来最大的区别就是,我觉得这次好像是回来了一样,就不是单纯的来游玩,而是回家的感觉。青田是个具有很多有趣层面的地方,值得我去发现、去了解,并且想去成为其中的一份子。”史蒂芬·昆茨勒表示。

这次来青田一起过侨乡中国年,让史蒂芬·昆茨勒对青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多认识。“这两天我见识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我都把它们用手机视频记录下来,实时发送给在国外的妻子和儿女,让他们一起分享我此刻的喜悦。”史蒂芬·昆茨勒说,接下去有机会的话,我打算带着家人一起来中国,过一次新年,亲身感受中国文化。同时,他希望能够和青田的医院有进一步的合作,用自己的业务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吴楚楚

2020-01-20 史蒂芬·昆茨勒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37380.html 1 3 来到青田就像回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