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要闻

一图一卡一册 全面摸清底数

瓯南街道100%完成侨情调查工作

本报讯 (记者 林园园) 连日来,瓯南街道侨情调查组深入辖区内各大社区村居,开展侨情调查工作,为答好“涉侨疫情防控”附加题打牢基础。

在水南村,侨情调查组工作人员拿着村(社)区块示意图,在前期排摸的基础上,对部分未联系到位的住户进行再排查、再摸底。据悉,侨情调查工作开展以来,瓯南街道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积极部署,并利用3D地图,制定村(社)区块示意图,以辖区居民楼为单位,划分若干区块,各小组认领一区块,责任到人,排摸任务可视化,方便快速推进。

为了确保每家每户全部走访到位,工作人员提前根据每幢楼层情况,绘制工作表格。“有侨胞的话,我们会在表格中打勾,没有就会打叉。如果无人应答的话,我们就写个无,这样下次我们过来的时候就会知道哪户是已经走过的,哪户是没有走过的。”江南实验学校志愿者陈丽瑶表示。

同时,在每幢居民楼门口,工作人员还会张贴一张温馨提示卡,将村(社)调查防控群二维码、干部联系方式明确告知,便于未排摸到位的住户,回家后及时联系排摸责任人,减少重复上门次数,节省排摸人力和时间成本。“居民们看到这个通知,就会扫码了解情况,从而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参与。”陈丽瑶说。

此外,瓯南街道还编制了《侨情调查操作实用手册》,梳理海外侨胞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平台填报流程和常见问题,明确重点信息填报要求;及时对调查队伍开展培训,一对一指导住户填报;并通过调查防控群下发手册电子版,方便住户转发和随时查阅,提高填报准确率。

“一图”加速排摸进度,“一卡”便于及时联系,“一册”确保数据精准。“瓯南街道人口密度大,不少村(居)房屋地形相对复杂,为了不漏一人、不漏一户,走访到位,我们制定‘一图一卡一册’工作机制,确保全面摸清底数。”瓯南街道团工委书记贺启发表示,截至目前,该街道已100%完成侨情调查工作。

2020-03-27 瓯南街道100%完成侨情调查工作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59212.html 1 3 一图一卡一册 全面摸清底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