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要闻

微信面对面 服务不见面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推广线上办理模式

本报讯 (记者 叶春笼 通讯员 曾慧慧) 近日,远在意大利的青田华侨尹女士通过“微信服务”模式,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面对面办理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手续。

尹女士常年旅居意大利,由于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原本打算近期回国一趟办理退休相关手续。但因受疫情影响,她近期不打算回国。在为难之际,得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了“微信服务”模式,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添加微信号咨询办理流程,在工作人员吴智妙的帮助下,没花几分钟就通过微信视频方式,完成了退休受理的相关操作。

与尹女士一样,旅居西班牙的陈女士也通过“微信服务”模式完成了生存认证。陈女士说,眼下返乡之路存在很大的感染隐患,许多华侨都会选择居家隔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这次推出涉侨服务通道,让华侨在异国他乡也能轻松办理业务,极大地减少了在外华侨想要回国办事的忧虑。

除了“微信服务”模式,该局还根据海外来电咨询业务情况,第一时间推出“微信面对面 服务不见面”涉侨线上服务通道,共推出了6个业务微信号,方便海内外青田同胞进行线上交流,轻松办理社保业务。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考虑到海外侨胞的办事需求,他们本着防控疫情和服务群众不松懈、不松劲的态度,积极推广“网办”“掌办”线上办理模式,并筛选出高频办理热门事项,编制热门事项在“浙里办”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中办理的操作流程手册,让群众一目了然。同时,推出“量身定制”微信“面对面”的办理模式,让远在海外的侨胞们可以轻松办理业务。

自2月份以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网办”和“掌办”开具社保证明806件、预约申领社保卡184件、社保卡信息变更236件、办理待遇资格认证1058件,企业在网上办理增员减员4843件;6个微信号共接待人员1530人,已接受侨胞微信线上咨询1218件,累计为侨胞办理业务579件。

2020-03-27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推广线上办理模式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59214.html 1 3 微信面对面 服务不见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