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把脉问诊”忙支招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

农技专家在水果玉米育苗基地查看幼苗生长情况

“叶子有一点发黄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出现大面积发黄倒伏就要警惕了。”近日,在高市乡东源口村,市、县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现场勘察和与农户沟通交流等形式了解当前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及遇到的难点问题,将关键种植技术与相关培育经验一并送到了农民的“家门口”。

“最近有一部分浙贝母出现了发黄甚至枯死的症状,可真是愁人。”看到农技专家们的到来,高市乡东源口村党支部书记彭正米立马吐出了“苦水”。他说,去年村里成立了经济合作社,从村民手上流转了15亩土地试种浙贝母,如果种植的好就可以在全村推广起来,让村民一起发家致富,这15亩地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决定村民的种植信心。

得知彭正米的“难点”后,农技专家们立即前往东源口村的浙贝母种植基地查看具体情况。经过仔细查看与反复谈论,农技专家们得出结论:由于近期高温高湿天气,浙贝母患上了灰霉病。发现症结后,农技专家们立即对症下药,为农户配制农药,解决了萦绕在彭正米心头的大难题。“没种过贝母,不了解这种病,多亏了这些农技专家,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种植贝母更有信心了。”彭正米说。

刚解决完浙贝母灰霉病的问题,农技专家又立马被农户“拉”到了水果玉米育苗基地,在这里,专家们为种植水果玉米的农户提供最优的生产经验,细致到玉米的农事、施药、施肥、采集、巡园,为下一步水果玉米的高产打好重要基础。

“经过一系列前期的市场调查,我们发现青田水果玉米的市场巨大,就开始引进种植水果玉米,由于是第一年种植,相关种植经验还是比较欠缺。”高市乡党委副书记金明喜表示,农技专家们不仅为东源口村带了丰富的种植经验,还为后续农作物的销售提供了创新性建议。下一步,东源口村将借鉴专家意见,计划依托石门洞景区以及高市室内滑雪场的游客量,展销东源口村优质的水果玉米,发展农旅结合,真正让东源口村的村民脱贫致富。 尹宇晓

2020-03-27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59231.html 1 3 “把脉问诊”忙支招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