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综合新闻

借着“网课”玩游戏 ​“熊孩子”买皮肤刷走母亲一万多元

受疫情的影响,中小学生都在家通过网络学习,停课不停学。与此同时,让家长头疼的问题也接踵而至。这几天,家住高湖的刘女士就被自己12岁的儿子气得不轻,她发现儿子利用上网课的时间,偷偷玩手机游戏,还充值了一万多块钱。

刘女士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小项正在上初一,为了让孩子上网课更方便一些,刘女士便把自己的手机拿去给孩子用。可让她没想到的是,3月19日,她因为家里没有现金准备去银行取钱,银行工作人员却告知她银行卡里并没有钱。她便叫自己的外甥女帮自己查看银行卡和微信钱包,才发现微信钱包里只剩下100多元。

通过查询微信和支付宝充值记录,发现从2月16号开始,小项就分别给“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两款手机游戏充过值,并且都用刘女士的身份证号码进行了实名登记,充值金额小到几元,大到一次性充值2000元,其中还动用了支付宝的花呗、借呗和备用金各种贷款功能,两个月的时间,小项便在游戏充值上花了10129元。

“我主要就是买英雄和皮肤,还有积分夺宝和星元夺宝。先充值Q币然后再一次性冲到点券里,最贵的一个皮肤是1210元。”小项告诉记者。

为了支撑家庭开支,小项的父亲在外打工,收入情况并不是很好,平常只有刘女士一个人管教小项,而这笔被偷刷了的钱对于一向省吃俭用的刘女士来说更是一家人半年的生活费。“我身体不怎么好,活也干不了,都是老公在外地打工赚的钱。”市民刘女士说。

刘女士说,这并不是小项第一次偷刷她的钱用来玩游戏了,今年二月初的时候,小项第一次偷刷她的微信钱包他就发觉了,当时金额只有2000元,她虽然对小项进行了一番教育,但是并没有重视到小项教育上的缺失,到如今,她更是不知道该如何管教小项。

记者打开小项王者荣耀的账号,发现他账号内共有61套皮肤装备,其中59套都是他近期付费购买的,小项介绍,这些所谓的皮肤装备其实并不能带来游戏属性上的很大提升,更多的是可以引来同学好友的羡慕。“刚开始是跟我同学玩,看到同学充了一点钱,然后虚荣心作祟,我也跟着买了。后来跟我妈吵架,就赌气故意花钱买皮肤了。”小项说,之前是没想这么多,就是想把它花掉,现在有点后悔。

为了能帮刘女士追回这笔钱,记者联系了“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两款游戏的开发商腾讯游戏。“这个情况我会将它进行一个反馈处理,24小时内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到监护人核对信息。”腾讯未成年消费退款热线客服表示。同时针对限制未成年人玩游戏中非理性行为,客服也进行了提醒,家长可以通过搜索“少年灯塔”公众微信号,通过绑定孩子游戏号做到“消费主动提醒”“游戏行为查看”“游戏行为限制”等多种服务,让家长尽早发现、限制和引导。

记者手记:近来,因未成年人打赏网络直播主播、购买游戏装备而刷掉家长巨额存款的新闻接连发生,其中更有不少引起了家长与网络平台的纠纷。可是为什么这样的事时有发生呢,在这背后到底是谁要好好反思一下。

其实,对于今年已经12岁的小项来说,已经有了最基本的认知力和是非观,知道父母赚钱不易,懂得在游戏里“人民币玩家”是需要付出现实里金钱的概念,不能以“我还小”为理由沉迷于“酷炫”的网络世界,痴迷于游戏中的“强大”,让他成为你在现实世界里吹牛的资本。

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同时我们也想在这里呼吁一句,少年是国家进步的希望,目光与追求应该远大,不应单纯从游戏中获得满足感,而父母的责任不应局限于抚养,更应该承担起孩子的监管责任,未成年人在网络游戏中高消费需要引起大家的共同反思。

林园园

2020-04-03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34984.html 1 3 借着“网课”玩游戏 ​“熊孩子”买皮肤刷走母亲一万多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