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自成立以来,共授理居民诉求事件100余件、协调处置95件,解决率为94%以上

“蜂声汇意室”化解矛盾有妙招

本报讯 (记者 叶佳霁)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闯”过了资金关、邻里关和审批关,加装成功后,又面临电梯维保难题。近日,如何妥善解决这一难题,成了瓯南街道景云小区8幢1单元居民关注的焦点。

对此,石门社区发挥“蜂声汇意室”协商议事平台作用,邀请加装电梯施工方代表以及单元居民代表共同协商解决电梯后续维保问题。在多方协商下,最终达成共识,成功解决了电梯维保问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要充分发挥‘邻里情’,还要积极发挥社区的桥梁纽带作用。”石门社区党委书记季秀贤说,要充分运用好“蜂声汇意室”协商议事平台,调动居民参与公众事务协商的积极性,切实解决了与百姓切身相关的难题。

除了老小区加装电梯,“蜂声汇意室” 在石门小区提升改造工程中也发挥着巨大作用。提升改造工程是一项惠民举措,但在改造过程中涉及到众多居民群众的利益诉求,难免会遇到矛盾和问题。

“只要居民有问题,我们的‘蜂声汇意室’就会马上开门,积极召开提升改造讨论会,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多元化诉求,力争将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季秀贤说,“蜂声汇意室”成立以来,畅通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有效推进了小区提升改造工程。

自石门小区改造以来,石门社区已成功调处100多起居民与施工单位的纠纷,纠纷内容涉及车位划分、改水改气、雨污水管安装、小区绿化带重建、路灯安装及安全隐患排除等各类矛盾纠纷。

“蜂声汇意室”以“共议百姓关注事,和谐社区献良策”为主导思想,设立居民议事厅,由辖区内志愿者将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议事会商讨,对议题感兴趣的居民皆可申请参与议事,讨论事宜的处理结果将公开通报,让群众在社区工作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在社区形成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居民议事厅自成立以来共授理居民诉求事件100余件、协调处置95件,解决率为94%以上,成为了社区与居民的“连心厅”。

2021-10-20 自成立以来,共授理居民诉求事件100余件、协调处置95件,解决率为94%以上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166862.html 1 3 “蜂声汇意室”化解矛盾有妙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