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要闻

老兵在海外 帮扶不掉线

我县在全省率先建立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

本报讯 (记者 林璐 陈柔妤) “下面请巴西服务站的站长确认一下朱苏恩的相关信息……”近日,正在通过海外连线办理的事项是我县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通过刚刚在巴西成立的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远在巴西的退役军人朱苏恩很快就完成了该事项的办理。如此快速的办事效率得益于我县创新成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海外“驿站”。

今年以来,我县立足侨乡侨情实际,积极探索在海外设立事项代办、权益维护、扶危济困、创业就业扶持为重点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省率先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海外“驿站”,构筑“老兵在海外,帮扶不掉线”的服务模式。

退役军人林民光告诉记者,有了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他们就可以不用回国,直接在海外办理相关业务,带来了很多便利。特别是疫情期间,有了这个平台,对身处海外的退伍军人来说,是一件利好的事情。

据悉,我县有33万华侨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中退役军人已超2000多人。为了让服务对象第一时间享受到补助,今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数字化改革中,“颗粒化”梳理入伍、服役、退役、就业创业、优待抚恤等事项。其中,对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事项,把原来的申请办理流程改革为“无感代办”。改革后,申办材料由原来的5份变成“零材料”,实现“零次跑”,大大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依托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相关信息报回国内,下分至具体乡镇进行具体信息采集,在信息平台待办页面补充并核实材料的真实性后,将相关材料经平台推送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批,即可完成资格认定。一站式服务,让海外军人不需要回国,我们通过线上认证帮他全程办理。”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夏晓安说。

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是我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服务保障体系在海外的延伸。我县现已在西班牙、巴西两地设立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接下来,我县将继续扩大服务范围,在华侨聚集比较多的国家,比如意大利、法国等地,设立相对应的退役军人服务站,为海外退役军人做好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我县已为117名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办理老年生活补助,其中20名为海外青田籍退役军人,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2021-11-24 我县在全省率先建立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177731.html 1 3 老兵在海外 帮扶不掉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