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东源镇:“沉浸式”擘画“花园乡村”新蓝图

本报讯 (记者 吴洋 通讯员 张宁) 环境卫生比拼、“一米菜地”建设、“美丽庭院”打造、“花海景观”绘制、“美丽河湖”治理、“甜蜜事业”发展……近日,随着东源镇“花园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各村以“党建引领、建强支部、带动群众”的原则,全力落实“花园乡村”战略部署,开启了一场场“沉浸式”建设“花园乡村”行动。

无花不成园,首要任务是种花。自年初实施种植“村树村花”打造“一村一品”以来,累计种植花树1200余株。桃花、红豆杉、海棠花、桂花……村树村花遍地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花团锦簇,芬芳扑鼻,穿村而过的国道两旁,人来人往的村道边,绿树成荫,美不胜收,充分彰显了村庄“花样”活力。

东源镇五星村趁热打铁,迅速开展“闪亮五星”焕新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同时镇党建办联合镇纪委监察办对村庄进行环境卫生监督大检查。在“一肩挑”带领下,村支部党员穿上红马甲、带上工具包,如火如荼清扫与整治道路、河流等公共场所卫生环境,清洁与美化每家每户房前屋后,成堆垃圾不见了,舒适家园变得更美了,掀起了“花园乡村”建设热潮。

东源镇平桥村迅速制定“三美平桥”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奋力打造“洁美”“绿美”“秀美”的“三美平桥”。县道沿线环境美化工程、污水池修复工程、“一米精品菜园”工程、“路灯亮化”工程、网红打卡点工程等十三项工程将在下阶段紧锣密鼓实施,为把“花园乡村”建设成广大村民美好生活的幸福乐园、建设成城市居民休闲旅游的美丽后花园而奋力前行。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让村民品上“生态餐”,是“花园乡村”建设在“两山”理念上的生动体现。东源镇桃山村结合村庄资源禀赋,发展蜂蜜养殖业,在县农业农村局和镇领导支持下,与青田蜜林公司开展合作,由青田蜜林公司提供蜂种和技术保障,成立专业合作社经营回收蜂蜜和销售蜂蜜,蜜蜂养殖逐步规模化,独特打造“一村一品”,“悄悄”发展“甜蜜桃山”事业,助力“花园乡村”建设。

下一步,东源镇将继续深入推进“花园乡村”建设,统筹推进美丽村庄、美丽河湖、美丽庭院、美丽道路、美丽田园“五美联创”,统一设计、点缀亮点,严控农村建筑风貌,以“五个一”为抓手推动增花添彩、环境优化等工作,建成一条入村景观主干道、一处村居办公服务站、一座休闲文娱广场、一片村树村花观光带、一个山水村居网红打卡点,扎实推进镇村“四化”工作,倾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美丽乡村景观带和美丽经济示范带,奋力打造钟灵毓秀的“多彩东源”,“沉浸式”打磨最美东源“花园乡村”金名片。

2021-11-24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177738.html 1 3 东源镇:“沉浸式”擘画“花园乡村”新蓝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