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健康青田

县中医医院举行“糖友”技能比赛

本报讯 (记者 舒旭影 林伟) 近日,在县中医医院六病区,一场特殊的“比赛”——注射胰岛素,正在举行。参赛的队员是糖尿病患者、患者家属、护工,队长则是专业的护士。

现场,病区的主任医师用生动、形象的图文向大家直观地讲解了糖尿病的症状、诊断标准、饮食运动注意点及胰岛素注射方式等知识点,并讲解各种胰岛素笔的安装方法、注射步骤和注意事项等要点。

随后“胰岛素注射”技能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比赛中,从胰岛素笔的拆装到注射用物的分类整理,从严格的皮肤消毒到胰岛素注射,每位选手都非常细致、严谨地操作着,没有丝毫马虎。两名医护人员担任评委认真打分,详细记下选手注射过程中不足之处,赛后进行点评指导,并向获优胜者和参与者颁发礼品。

“我老伴患糖尿病6年了,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我也学会了打胰岛素,平时基本都是我给她打。”80多岁的陈友灵,为了老伴的健康,每次医院举办的糖尿病防治活动都会积极参与,他说,今天参加了胰岛素注射比赛,才知道平时有很多细节做得不够到位,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希望能帮助老伴控制血糖。

“胰岛素注射是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它属于自我护理的一部分。如何规范注射,包括针头一次性使用、注射部位的轮换,都是必须要注意的,否则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不良后果。”县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小芬表示,通过操作竞赛的方式寓教于乐,可以让糖友们掌握规范的胰岛素注射方法,做到“规范注射,安全达标”,以此增加糖友们对战胜疾病的信心。

2021-11-24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177752.html 1 3 县中医医院举行“糖友”技能比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