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上接一版)

季女士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受益者。据了解,我县原医疗保障制度只有公费医疗,通过医疗制度改革,2001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废止了公费医疗制度。2003年开始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8年开始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13年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8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为全民医疗保险。

为了让“医保红利”充分惠及群众,2018年,我县提高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水平,以及门诊、住院、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报销上限从500元提高到3000元,住院报销最高支付限额从15万元提高到18万元,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从55%提高到60%。同时,今年7月1日起,与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的慢性病备案人员,在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再提高20%,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即原职工医保病人门诊报销达到80%,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即原城乡医保病人门诊报销达到70%。

拓宽渠道稳就业 增收致富有门路

就业关乎社会大局,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2002年以来,我县组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工作自此由“统包统配”就业办法转变为建立市场导向的机制,逐渐形成“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就业格局。

近年来,县人力社保局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群为重点,以搭建供需平台、开发就业岗位、强化技能培训、鼓励大众创业为手段,有效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2019年,截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46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59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38人,就业创业培训人数达到3122人。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举办2场大型招聘会,组织招聘企业133家,提供招聘岗位4488个,达成意向900多人,现场录用303人;开发村(社区)公益性岗位116个,安排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员就业116人。

今年,我县出台《关于支持企业用工促进就业稳定的十四条意见》,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力度,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截至2019年8月,我县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40.3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69%,位居全市第一。现如今,在青田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19-09-20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14582.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