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八旬老人谁赡养 巡回法庭来帮忙

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几个月前,章村乡的两位八旬老人刘老汉和妻子却因赡养纠纷,将自己的6个子女告上法院。9月18日,县人民法院章村法庭通过巡回方式,调解这起赡养纠纷案。

刘老汉和妻子共育有两子四女。2017年10月,刘老汉突然生了一场大病,此后需长期服药,一直由小女儿刘小英(化名)购买刘老汉所需药品。由于夫妻俩年迈体衰无经济来源,无法承担相应的医药费,希望子女能够赡养自己。虽然子女也愿意赡养刘老汉夫妻,但每次谈到赡养的具体细节、财产分配等问题都会不欢而散。无奈之下,刘老汉夫妻将儿女都告上了法院。

当天上午9点,审判员和调解员听取原、被告双方诉求:刘老汉二女儿、三女儿和小女儿均表示愿意每月支付赡养费用,而长子、大女儿及二儿子则在赡养细节及父母财产分割问题上存在较大歧义,大家互不相让、争吵不断,让调解陷入困境。

“这个财产应该兄弟姐妹一起分的,父母就送给弟弟,也没问我,不跟我讲下,要我养他们,财产我也应该有份。”长子刘大林(化名)认为,自己在刘老汉60岁开始承担赡养义务,2018年后因此事暂停支付父母生活费。而刘小英却说,刘老汉60岁时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根本不需要子女赡养。

在当天调解过程中,审判员和调解员充分听取了当事人意见,结合之前调查的案件事实,详细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并从情与理两方面出发,从主要矛盾入手,对各位子女进行逐个劝解,最终达成赡养和财产分配协议。

“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这一义务不能因财产分配等任何理由免除。”县人民法院人民观察调解员姜剑宏表示。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全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创新家事审判制度,形成庭前调查、庭中观调、全程疏导、多元解纷的综合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法院主导、多方联动的家事治理大格局,调撤率达90.5%。 夏建微

2019-09-20 2 2 青田侨报 content_14583.html 1 3 八旬老人谁赡养 巡回法庭来帮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