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544户!这份安全感送给温溪的独居老人

本报讯 (记者 叶芳芳 通讯员 赵军伟) 连日来,温溪镇组织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为全镇60岁以上独居老人住宅免费增设联网式火灾探测器,为独居老人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这个东西好,如果家里有浓烟,它就会滴滴警报响起来,我们这些老人安全也有保障了,谢谢你们!”看着装好的火灾探测器,杨阿婆开心道。安装期间,工作人员还详细介绍火灾探测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对探测器的性能进行现场测试,确保能正常使用。

一直以来,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在火灾发生后警觉和逃生能力不足又无人员照看,是火灾亡人、伤人的绝对主体,历来是末端消防工作中的一块“心病”。今年,市政府十个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就是为60岁以上独居老人住宅增设联网式火灾探测器,强化老人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办好民生实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考虑到独居老人的特殊性,此次安装的独立式联网火灾探测报警器为内部干电池供电设备,不需和火灾报警控制器连接,内置嗡鸣器,能够快速探测火灾阴燃阶段时产生的烟雾并发出强烈的声响。报警器采用窄带物联网通信技术,感烟器报警后会同步将探测器状态等信息发送至平台内预留的联系人手机上,有效的缓解了独居老人住宅火灾发现火情迟缓、错失疏散逃生最佳时间等关键性问题,加强了辖区防火灭火联防联控机制的反应速度,使老人在遇到突发火情时能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联网式火灾探测器的全覆盖,逐步实现了消防安全管控工作从‘传统人防’向‘智能技防’的转变。”温溪镇专职消防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该系统真正成为常态的安全保障,消防部门将实行定期维护保养。

据悉,温溪镇辖区内共有544户60岁以上孤寡、独居老人住宅需增设联网式火灾探测器,力争于本月底安装到位,切实守护弱势群体的居家安全,确保杜绝“小火亡人”事件发生。

2021-10-20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166868.html 1 3 ​544户!这份安全感送给温溪的独居老人 /enpproperty-->